close

 

這兩個月發生了許多事情~導致部落格空了2個月~起因於農曆過年時~亂亂答應了一些怪異團體的邀約~我原本是想過完年後~景氣會比較不好~像我這種"附庸風雅"的課~應該會比較少才對~為了避免餓死~我還是多接一些外包單位好了~但我錯了.........

晚上的黃金時段~原本就是常態性配合單位的時間(文大/聯合報/公務中心等等)~怪異團體的時間只能排在早上或下午這種鳥時段~那沒想到的是~這樣怪異的時間~竟然也有許多人報名(深坑農會星期2~早上九點上課的鳥時間~竟然有36位同學~聯合報星期日早上九點半也有32位同學><"~內湖婦協星期5早上也有26位......等等)~我哩~這使我整個星期幾乎是早/中/晚不斷不斷的接課(客??)~外加我還要準備出書的工作(訂價:要台幣2400元~我自費出版~非"白癡出版社"出給"白痴"看的手工皂專書~所以~同學們都應該知道這本書的工程有多浩大吧)~還有許多不知道為何要來採訪我的媒體??使我必須要把課推掉~請假去錄影~嗯.....就這樣持續到現在~我還活的好好的.........

想一想這兩個月~我的知名度好像有點增加~我的收入當然也有增加~但我的時間變少了~我的女友臉變臭了~這樣是對是錯??.........

試想~地球上有那位手工皂老師~是整個星期排滿了課??助教超過15位??........有同學曾說:小石老師~你這樣拿命來換錢不值得啦.......我想想~如果說~教室是我的戰場的話~我萬一操勞過度~在同學面前吐血而死的話~我想~我可以死在我選擇的戰場~這應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吧~畢竟~我是在作一件我很喜歡的事...................(0608)

上圖就是傳說中台大精油蒸餾室的設備~空間並不大~但安排的很得宜~如果以實驗室的規格~我想應該足夠了.......它們家所使用的是一般"燒杯型的蒸餾器"~它的優點是價格便宜~提煉1公升的機器設備~連工帶料不會超過2萬~第二個優點是~可以直接看到植物在高溫中所產生的有趣變化~這可以預防植物煮的過久會燒焦~使品質變差~~但"燒杯型的蒸餾器"的缺點是~大部份必須是"固定式"的~釘在牆壁上或桌上~不能輕易移動~且不小心會有敲破的疑慮~第二個缺點是我主觀的認為~燒杯式的蒸餾器~說真的~要找到好看的還真的不多~大部份都是醜的要命~當然啦~只要是能夠取得高品質的精油~外型實在是無所謂啦~~~~





"燒杯型蒸餾器"的全貌~我指的是玻璃與釘在牆壁鐵架部份~其他只要是非玻璃材質~都不算是主要設備~只能說是附屬設備~必須要另外花錢買的~



傳說中的"油水分離"~上面是精油~下面是純露~




未精製的精油是必須冷藏的~以確保品質的穩定~我家的也一樣~冰了好幾罐~未精製的雖然養份高~但確不易保存~市售所有標榜所謂的100%純精油~大多加入微量的醇類以延長保存期限~~我常看到許多貴婦人買一堆貴的要死掉的精油~買的很高興~商人也賣的很高興~我常想~如果要知道真相~與其去研究別人家的產品~倒不如自己花時間自己作~那真相就出來了~那我們的信仰就越加堅定~不會隨波逐流~永遠陷入商人的遊戲中~而不自知...........





傳說中的冷凝器~固名思意~指的是降溫設備~植物因高溫所產生的氣體~需要低溫下才能累積出微量的精油與純露~有點像~我們泡烏龍茶時~會蓋上杯蓋~不久後~杯蓋上所殘留些許的水珠~這就是水蒸氣使然~水蒸氣內有極微量的芳香因子~也就是烏龍茶的茶香而來~這也是幾乎所有食物經高溫後~我們會聞到該料理的香味~低溫的食物在嗅覺表現上就比較弱了~~~為了使水蒸氣快速轉變成液體~這時就需要"冷凝器"來降溫了~這樣才能快速的累積精油的量~~~反觀~我家那台機械式的必須不斷的換冰水降溫~時間約為1個多小時~就是不斷的換水~再換水~才能擠出2CC的精油~坦白說~有點白癡~但我喜歡^^





未來如果我有能力量產的話~我也必須要考慮這一台~~PS:埃....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這瓶是500CC的"台灣製造"的茶樹精油~感動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奴-石小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