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管理"會成為許多在進步的人類必須學習的課題~在不景氣的年代~有許多人因失業~而頻繁著到處找工作~也有多許人意識到自身的學習~已無法滿足於此競選激烈的職場環境下~而選擇再度進修~不管是語文類或各式技能證照班~都大有人在~補習業在此不景氣下似乎意外的討喜~~~不管是否無薪休假在家或是到外充電進修~我們都面臨到"時間"不斷的在流逝這個事實~尤其是連續假期的到來~時間跑的更快~~~~

      本文所言好像有點嚴肅~不適合在大過年(初三)發表~但大家看完全文後~或許您們會感覺恰恰相反吧~~也順便看看"狗嘴裡吐不出象牙"的小石老師難得講些正經話吧~~~~~

      我的工作是教授手工皂製作的老師並兼手工皂的代工業者~是一位單純的SOHO族~如果沒有固定的案子那就沒有固定收入~所以~"無薪休假"這個名詞~打從四年前創業的那一天~我就有很深層的體會~就是~沒作事我就會餓死~再也回不到以前給公司養的那種所謂的月薪制或年薪制的生活了~(我們放連續的假期~公司薪水還是要照給)

      我目前服務於"各大單位"(所謂的"大單位"指的是大型的補教機構~基金會或大學的推廣部)~但只要任何單位來找我~我也都會接受的~如:大家約一約~3~6人的家庭上課或清潔員收回來的回鍋油找我去教環保皂或各行各業的協會/團體等等(簡單來說~我就像個廉價的娼妓~什麼客人我都接)~小單位鐘點費通常都很高~但一年上課沒有幾次~甚至~有的只去一次就沒下文的~會如此是因為~該團體每年都會安排部份預算去執行所謂的什麼??什麼活動??~負責手工皂的我不可能三天兩頭往那裡去~因為~預算要平均分配才會比較合理(如我去上過的:社會局的慧心家園"照顧單親媽媽"/大直高中"照顧課業不好的學生"/婦女新知協會"協助中低收住戶創業"/中醫協會的"將中藥入皂使藥用植物用途廣增等等")~所以~上課次數並不頻繁~我也不可能依靠著零星的單位照顧我~讓我持續過我想過的生活~~~~


      那必須要有幾個"常態性"~"不中斷"的開課單位~這樣對我會比較安心~如:文化大學推廣部建國本部(上課時間:星期2與星期6)/中和分部(上課時間:星期1與星期5)/聯合報基金會(上課時間:星期四與星期日)公務人員訓練發展中心(上課時間:星期三)以上的單位給鐘點費不會很高~但是卻能確保我上課的持續性不斷~收入才不會不固定~至少這兩年我的課沒有流過班的~~~如果~已知~鐘點費不會高~那我們就要努力的把時間給排滿~一個單位鐘點費不高~但十個單位加起來的話~那就值得了~~但有了收入~另一個問題就會出現了~那就是時間不夠用了~~

      我的手工皂基礎班是2.5個小時~進階與高階班還有不定期開的基礎保養品課~都是3個小時~我的朋友告訴我說:「小石你這樣已經很不錯啦~你只上幾個小時就有我們上班族半天或一天的薪水~」~~我想想~其實~如果上三個小時的課程~加上我的來回交通時間2小時(聯合報離我家比較近~約1小時)~還有~我在家裡要準備的上課材料或講義等等~我想~應該有超過半天吧~更別談上高階班的課~準備的工具要更花時間~我還沒算~學生打電話問我問題與跟其他原料商處理進出貨的時間(我並非"抱怨"~我只是陳述事實~"抱怨"跟"長毛象"一樣在我生命中已經絕跡了)~~~~~所以~我想我朋友講錯了吧~我應該跟上班族差不多吧或好一點吧~但的確多了幾個上班族沒的優點~就是時間我可以自己管理~或"社會地位"稍為高一點等等~~~~光前者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我從踏入手工皂這條路~就希望能以"零售販賣"為主的模式前進~所以選擇了網路拍賣起步~因成本較低~對當時的我來說~似乎門檻不高~就這樣慢慢的經營一年多~從前半年業績為零~到後半年營業額達到我想都沒想到的境界~坦白講成績還不錯~但也很累~因為只有我一人在處理許多的事情~~~這也讓我開始有了別的"想法"~

說也有趣~當你的想法是"認真的"時候~自然會有好事發生~~~我開始走出虛擬的世界~到了百貨公司去尋求答案~"百貨公司"這個"跳板"進而讓我認識更多關鍵性的人‧事‧地‧物~這部份的訓練對我的幫助很大~~

最屌的實體通路就是大型百貨公司了~我擺過忠孝東路四段的SOGO與新光三越的南西店/A8/A9館/桃園台貿等等~~也是十幾年後擺路邊攤賣貝殼之後~我直接與消費者進行的第一場面對面的戰爭:
(手工皂不像其他的保養品可供試用~最多只能靠"純天然精油的香味"或"可愛美麗的外型"取悅消費者~但偏偏這兩樣剛好都是我最唾棄的~我的手工皂不是為了"這種消費者"而製作的)~

也是與各百貨公司的招商代表間戰鬥:
(我們必須很狗腿的~面帶卑賤的笑容去妥協於~許多不成文的規定與抽傭制度~你的品牌大抽的小~你的品牌小就抽的大~抽你20%或30%都是剛好的啦~但卻不見他們為我們的商品作了什麼努力)~

最後更是一場需要耐力的"金錢馬拉松":
(有良心的開你2個月的票~沒天良的開你3個月的票甚至更久)~

總之~人越受傷~便越發堅強~在此訓練的過程中~我領悟到~如果什麼都自己來的話~時間會很快的流逝~我可能賺的到花不到吧~所以~我在有限的時間內選擇一樣我最喜歡的~我想那應該是享受手工皂的製作過程吧(計算配方/用手打皂/徒手切割/包裝等等)~行銷的過程我也很喜歡~但事實證明~若要賣的好~最好是自己下去賣比保險~但時間會被綁住......
有一次我在百貨公司與陳怡安不期而遇且有點尷尬的打對台(雖說~我們也打不贏人家啦)~就在我們各自都佈置好自己的賣場後(應該說是"愛美麗&BOBO助教們"辛苦的佈置~那時我不知又跑到那裡去鬼混??~等我回來後"愛美麗助教"告訴我:「陳怡安她有跑來參觀你的手工皂喔」~隨後我跑去斜對面的攤位與她打聲招呼~我說:「不會吧!!~妳幹嘛這麼辛苦自己來賣ㄚ??這種"特賣會"叫小朋友來就可以啦!!」(我記得那時的她應該在北中南的百貨公司有四五個正式櫃位吧)~~她對我說:「唉~要賺錢還是自己來比較好啦~」後來~我們就聊了一些屁話了~~~~~當然她不可能每天來啦~應該只有第一天跟最後一天有來看看吧(但她的心態是正確的)~~~~

所以~行銷的部份~我必須要慢慢的退去~讓其他有興趣的人去經營~空下來的時間~我則去享受製作大量手工皂的快樂~~~"代工"這條路就慢慢的實行了~但有趣的是~我們賣一塊手工皂價格叫做"零售價"~我們賣一百顆手工皂給人的價錢就是"批發價了"~這兩者的差別就在【"零售價"利潤高但工作繁雜~"批發價"工作單純~但利潤極低】~再加上~製作出大量的手工皂對我不是難事~但是否有那麼多的批發商來向我們批貨(貓咪走路手工皂又不是什麼一線大牌~可能連二~三線都排不到吧~我倒覺得"小石老師"比較大牌吧^^")~好啦~就算有一卡車的人跟我批貨~那試問~大家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全部賣掉嗎??(我批貨是一次200pes起跳的~認識的就隨便啦)~所以~"全職代工"這條路~可能也無法讓我一直走的下去~所以~慢慢的~我必須將時間轉移到"教學"這條路來~過去:【賣皂80% VS 教學20%】~現在則是【賣皂30% VS 教學70%】~教學這部份我是呼應上面所提的.......時間就是隨著現實面的因素也好或是生命成長也罷~我不停的作調整~盡力維持到最佳的情況~有錢人一天是24小時~窮人也是一樣的~有錢人的生命有一天會結束~窮人也是~所以~"時間"是上帝送給人類最公平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奴-石小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