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我女友(現任的)都很喜歡逛台灣傳統的菜市場~
第一個原因是她很貪吃~尤其是不用錢的試吃品~
第2個原因是喜歡菜市場內~此起彼落的么喝聲~
她說:
「這樣可以感受到台灣人的強烈生命力」.....(沒想到從我女友口中可以講出這句話.....(嚇"))

我的話則是工作需要~一個星期必須要到環南市場3次~採買新鮮的蔬果魚肉~因為~我開一家牛肉麵店(駐1)....這麼說好了~10年前我結束擺地攤"賣貝殼"(駐2)的生活~是應第一任女友....的外省爺爺....的要求....
外省爺爺他說:「小石ㄚ~~擺地攤沒前途~尤其是賣那該死的貝殼.......所以說~~~我們來開一家牛肉麵店~將來你們結婚後也比較穩定ㄚ.....你說是不是ㄚ.....嗯.......恩........呸.......(外省爺爺吐痰聲)」~~~

牛肉麵店雖然最後只開了一年就倒了~但我還是學到了很多東西~尤其是"快刀切牛筋"~~10年後更是影響到我從事手工皂這一行~因為之前的訓練~所以~我切手工皂都是徒手切的~不但又快又準~要100公克~就絕對不會超過101公克~在處理天然植物花草上面更是不馬虎~要多細有多細~我相信~我們上課教紫草浸泡油手工皂時~同學們應該都有親眼目睹~我"快刀切薰衣草"的功力吧~~~一個專業的手工皂老師~會打皂不算什麼~"刀功"才是手工皂的"靈魂"~完美的"刀工"能讓薰衣草的果實~化成魚子醬般細緻的顆粒~在洗澡時~讓這些顆粒滑過我們的肌膚~趕走該死的角質~撫慰我們的心靈~打開浴室的窗戶向外看~彷彿~看到了普羅旺斯的紫色薰衣草花海~微風吹來~讓身上殘留的水分伴隨著紫色的香氣一起昇華吧~如果剛好有音樂的話~請放~貝多芬的~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春-- 」.....那這一切就更美好了~~~~(這一段純屬亂講話---之1...哈)

就這樣~莫名其妙的開始~我與菜市場的因緣~舉凡~北台灣的傳統菜市場~不管早市/午市/黃昏市場~沒一個可以逃過我的腳步~因為~我們要比價錢~比品質~所以~最後選擇萬華的環南市場~環南市場它有3大優點~分別是:很大.很髒.很便宜~~~

第一個優點不用多話~它幾乎可稱為"台北市的廚房"一點也不為過~第一次去的朋友~請小心迷路~~

第二個是"很髒"......."很髒"為什麼是優點??.....很髒當然是優點ㄚ~很髒的代名詞就是"很忙"~忙的沒時間打掃~會沒時間打掃就表示人氣很旺~人氣為什會旺就牽涉到第三的優點.....很便宜~~~為什麼會這麼便宜(駐3)~因為它是批發市場ㄚ~很多的蔬果魚肉幾乎是一卡車~一卡車的從產地直接送來~批發給台北市開猜餐廳作生意的人~那新鮮度更是不用談啦~~~~

那反觀京都著名的"錦市場"~也有三大優點~分別是:不大.不髒.不便宜~~~

第一個優點"不大"~"錦市場"隱身在小巷子內~其實眼力好的話~幾乎可以一眼就看穿~但因為每家店面販賣的生鮮蔬果各有特色~如果細心品味的話~慢慢走~慢慢吃~大概也需要一個小時左右~作為一個"觀光型"的市場~這樣差不多.........

第二個優點不髒~不要說髒啦~光是聞錦市場裡面的空氣就是一種'享受喔~如第一張味增店的照片~在它門口拍照~就可感受到香.甜.濃.郁.鹹的各式味增香氣~加上古樸的傳統擺設~更是讓人覺得時光倒轉.....

第二張到第五張照片是~醃漬各式各樣蔬菜的店~它更是令人驚豔~好像萬物皆可醃一般~而且每款單一醃漬物~就有該款蔬菜的香味喔~~雖然我不敢吃茄子~但看到那浸泡出來紫色的水~還有那其他蔬果一個個安靜的在泡SAP~整個融合起來的空氣~我的眼睛~我的鼻子~我的世界~彷彿被各式各樣新鮮蔬果所包圍起來的幸福~哇哩~太讚了^_^~~

最後這兩組照片~請各位看官仔細看看~這是......"賣米"的店喔~讓我佇足端詳長達10分鐘的"米店"~一粒粒有如"天使的眼淚"一般~您們有看過如此~優雅.乾淨.不可侵犯的....的...."米店"嗎??~~我哩~還用特殊的照明燈去給我打光~是怎樣.....這些米等一下是要去唱歌劇嗎??還是說~我吃了這些米~整個人會變成那個在孤兒院裡長大的小甜甜.......的男朋友....."安東尼"嗎.......

不過這倒是給我很大的啟示........告訴我說......"米"有兩種~一種是像沙丁魚一樣擠在滿是灰塵的麻布袋裡面~另一種是宛如在歌劇院裡等等準備登台跳天鵝湖的那種~~~那手工皂的老師也有兩種.......一種是在該死的日光燈底下上課的~另一種是在極具古典.浪漫的投射燈底下上課的那種~~~~

所以~助教們~我知道您們有在看我的部落格~等過年後~上課時~麻煩請準備漂亮的投射燈~打在我身上~順便撥放.....莫扎特...第十三號小夜曲「小小晚間音樂」第一樂章這首曲子~~~~(純屬亂講話---之2...哈)

錦市場第三的優點是"不便宜"~~還真的是不便宜~與我的認知有極大的差距~我一度還以為是我們太窮~後來去了大阪的黑門市場(駐4)才發現我們誤會了~原來錦市場做為一個觀光型的市場~大部份所面對的是觀光客~在商品的陳設上與品質要求度有很高的標準~所以~價錢上自然有落差~我想當地的居民應該會到另外的市場去買吧~但換個角度想~如果~本身我們的商品品質或獨特性與眾不同的話~那又何苦走低價路線呢???........

以我本身為例~我的學費或材料費在各單位的官方網站上~應該是所有同類型最高的吧~但相對的~我們一個人一次是製作近.....800公克的手工皂~等於上一次課可帶回8塊冷製法的手工皂~那進階班的話就更猛了~除了製作800G的冷製手工皂外~我們每堂還會另外製作護手霜/護唇膏/化妝水等保養品等等~我也不知道這算貴還是不貴~我一直覺得"價格"是一回事~大家花錢~花時間來上課~有沒有得到"價值"比較重要吧........ㄚ~~不好意思~這段好像有打廣告的嫌疑~~~總而言之~在京都醒來的第一個早晨~到附近的錦市場逛逛~看見許多我們很熟悉的小東西~但卻有各式各樣充滿想像力的變化~對於我和我女朋友是個很愉快的回憶~~與大家分享~~~


(駐1)我曾經在內湖開過牛肉麵店~位置在東湖派出所對面~靠近哈啦影城附近~店名是「御坊牛肉麵」~不知道是否有看官們曾經來光顧喔^^~~

(駐2)我曾經賣過「標本貝」~這個要"內行的"才知道~不是一般很大很漂亮的那種喔~是又小又不起眼的那種喔(很貴的喔)~擺地攤的位置在台北車站~重慶南路上的肯塔基炸雞店外的第2跟柱子旁~每天下午1點到5點營業~那時候的我綁馬尾~穿的有點民族風~不知道是否有看官們曾經看過我喔^^~~~

(駐3)該怎麼形容它很便宜呢~應該說~我們到麵館吃的小菜~可能有泡菜~涼伴干絲~海帶~豆干等等~一盤小菜約20~30元不等~但我們到環南市場買的這些小菜~是一大袋~一大袋的~一袋不到100元~每袋約可分20多盤吧~當然~這是10年前的價格~現在如何我並不清楚~

(駐4)大阪的黑門市場就很像當地人會去採買的市集~價格便宜~俗又大碗~但環境我們就不敢領教了~是還不至於到又髒又亂啦~但純粹就觀光而言並不值得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貓奴-石小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